欢迎访问兰州大学发展规划处

最新更新

夯实基础学科,服务强国建设——两支部开展联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5 字体大小 T |T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基础学科建设,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于12月21日下午和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了党支部联建活动。发规处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党员,数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析方程教师党支部党员参会。活动由发规处党支部书记李兴业主持。

    发规处党支部王敏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精神。辛颖围绕数学学科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分析及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做了专题发言。李兴业解读了近期中央和部委关于加强基础学科建设的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双方党支部成员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数学学科建设发展等展开了交流和研讨。

    数学学院院长邓伟华表示,目前党和国家非常重视数学学科的发展,数学学科在各个新兴交叉研究领域也起着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作用。数学学院要客观地分析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抢抓时机强化数学学科建设,进一步扩充人才队伍,深化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努力提升数学应用型人才和研究型人才的培养质量,同时也希望学校能对数学学科给予重点支持,继续细化、探索有效的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评价机制,让一批潜心坐“冷板凳”的教师感受到良好的基础研究氛围,助力学校基础学科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冯济骞表示,加强数学学科建设学院势必要先“练好内功”,教师要持续提升教学能力,不断革新课程,使数学学科人才培养更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要认真对待针对学院的各类评估,全面对标对表,优化学院的学科和专业建设。

    发规处党支部书记李兴业在交流中表示,希望数学学院准确认识基础学科发展的新趋势,抓住数学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机遇,加强基础研究支撑平台建设,将基础研究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促进自由探索与有组织科研的融合,全力打造高水平、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科研平台,不断强化人才自主培养,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总体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