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大学发展规划处

最新更新

战略引领 科学谋划 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兰州大学“十三五”以来战略规划工作回顾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概述 

发布时间:2020-12-09 字体大小 T |T

战略规划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纲领和路线图,是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基本保障。近年来,学校立足办学实际,科学研判,明确学校战略目标,认真谋划实践路径,紧抓机遇,凝聚共识,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审时度势 科学谋划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面临的内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我国教育改革快速发展,“十三五”以来,学校迎来了重要的机遇期和发展窗口期。聚焦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学校立足校情,审时度势,编制《兰州大学“十三五”建设与发展总体规划(2016-2020年)》,全面指导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发布《兰州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着力破除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制定《兰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明确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双一流”建设实施路径;明晰各校区功能定位,印发《兰州大学各校区功能定位规划》;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和内涵建设,出台《兰州大学2025行动计划纲要》。

“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时期,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全面实施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内涵发展的重要阶段。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学校围绕“建成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战略目标,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抢抓机遇、改革创新,较好完成了学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30个关键指标的完成率为93%,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改革方案:2015年11月,《兰州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准备案。改革从学校办学实际出发,以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提高质量为核心、促进内涵式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解决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队伍不强、资源不足、活力不够、效率不高的突出问题。方案发布以来,学校每年确定改革重点推进事项,着力破除制约发展的障碍藩篱,以综合改革驱动创新发展,有效提升了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兰州大学综合改革方案》2016-2020年度推进重点改革事项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2017年12月,学校制定《兰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中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方案确定了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中央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综合改革,认真执行方案各项任务,任务指标总完成率100%,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有效推动了学校“双一流”内涵建设、特色建设和高质量建设。

各校区功能定位规划:为突破学校当前的办学瓶颈,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适应人才培养要求,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2018年10月,学校发布各校区功能定位规划。明确了学校各校区功能定位和建设目标,两个校区功能定位为做全做强榆中校区、做精做优城关校区。同时明确了规划分三期实施内容。规划发布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平稳过渡,分步实现办学资源在榆中校区和城关校区之间的合理布局。

中共兰州大学委员会九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兰州大学各校区功能定位规划》

2025行动计划纲要:2019年11月,学校出台了《兰州大学2025行动计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作为内涵发展的建设方案,以突出问题为导向,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实现学校整体换挡提速和转型升级。纲要围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治理能力四个方面,制定16项行动。纲要提出,力争到2025年,学校办学质量和国际地位跃上新台阶,整体实力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为做好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按照2020年和“十四五”两个阶段,对纲要任务进行了分解,实现了纲要与年度重点任务、“十四五”规划的紧密衔接。

《兰州大学报》刊发《兰州大学2025行动计划纲要》内容

      修订大学章程 完善内部治理结构

2014年,学校以2007年制定的《兰州大学章程(草案)》为基础进行章程修订,2014年7月,《兰州大学章程》(以下简称章程)获得教育部核准。2018年5月,根据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现状和实际发展情况需要,对章程个别条款进行修订。章程是大学内部的“宪法”,为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提供了基本准则和依据,是学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学校以《章程》为依据,全面开展校内规章制度梳理工作,明晰了各部门职责及工作流程,建立健全了相关配套制度,形成以章程为统领的规章制度体系;制定《兰州大学学院工作规程(试行)》,进一步规范学院的权利与职责,逐步完善以章程为统领的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校内制度体系,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推进学校内涵发展。

《兰州大学报》刊发解读《兰州大学章程》内容

        着眼未来 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固本强基、转型升级、加速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在“十三五”奠定的坚实基础上,学校要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形势,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创新局面。“十四五”规划是学校未来五年各项事业发展的蓝图愿景,面对新阶段新要求,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为做好编制工作,学校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规划编制工作,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开展编制工作;组建“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委员会,为规划编制提供咨询、论证等智力支持。

当前,根据教育部9月份印发的《关于做好直属高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在前期调查研究、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基础上,正有序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概述如下:

全面总结分析“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2020年7-9月,引入第三方评价,对标兄弟高校分析“十三五”规划关键指标完成情况,形成《兰州大学“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分析报告》。基于数据分析,进行SWOT形势研判,为学校“十四五”重点建设提出建议。

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9月29日,召开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校领导发表重要讲话,对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020年9月29日,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

开展各项规划初稿起草工作。9-11月,按照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研究确定未来5年重点任务、核心指标和具体措施。落实党代会精神,有序开展各项规划初稿起草工作。

形成规划文本初稿。12月,2个总体规划、12个专项规划和学院(研究院)发展规划等各项规划已基本完成规划文本初稿起草工作。

按照学校部署,下一步拟召开专家咨询会及教代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充分体现民主集中制,使规划编制工作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

规划的“生命”在于落实。面向未来,学校要一张蓝图绘到底,笃定发展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和动态监测评估,健全校院协同联动机制,把“蓝图”落到实际行动上,发扬兰大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干,在特色发展的内涵建设之路上行稳致远,早日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